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学界交流 >> 著作出版 >> 正文
涂明君著《通往善治之路:互补系统论视角下国家治理现代化求索》出版
  作者:PST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17    
】【】【

 

 

 

 

书名:通往善治之路:互补系统论视角下国家治理现代化求索

出版社: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1 (2017117)

外文书名: The road to good governance

平装: 288

语种: 简体中文

开本: 16

ISBN: 9787509799543

品牌: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编辑推荐

涂明君所著的《通往善治之路(互补系统论视角下国家治理现代化求索)》是作者多年来沿着制度-程序-机制这一主线,在管理学、哲学(包括系统论)、政治学(包括公共管理、政党政治)、社会学和中国历史、中国现代转型史等多学科领域跋涉的结果。本书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无数先贤对治理现代化锲而不舍的苦苦求索,苦难辉煌。

 

作者简介

涂明君,男,湖北人。日本爱知大学现代中国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管理学硕士,郑州大学环境工程学学士。兼任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管理学教授,天津行政学院党政管理学副教授,国家行政学院考评中心项目专家。曾为四川省、广东省电力设计院工程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高级工程师,欣正实业总公司公用事业发展部经理,中阀科技高级管理顾问,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ICCS)研究助理,中共中央党校政治学博士后。

 

目录

一/001

二/001

言/001

熟悉而陌生的现代化/001

治理的逻辑/001

社会的组织系统理论/002

组织的机制与制度/008

社会组织机理及程序性管理/021

现代治理的机理/035

第一章 中国传统社会的程式治理——礼法程式内化为常识性机制/054

以科举制为典范的程式化治理/055

一体化礼法为正式机制的程式社会/069

礼法程式(统治)的自然性、强制性、僵化性/076

第二章 第一次现代化催生程序治理——准现代程序寤生后受困旧机制/089

第一次现代化及程序治理萌芽/090

新文化运动回归一体化的旧结构/108

第三章 革命与建设——旧程式机制的瓦解与新机制程序的摸索/124

破和立都很决绝的现代革命程式/124

从革命纲领转向建设纲领的初步探索/151

第四章 “科学的春天”与“系统热”——现代程序转向与系统机制新探/169

在“科学的春天”里程序转向/169

“摸着石头过河”渐进改革与系统论学习进化机制/180

第五章 从“依法治国”到“制度化”民主政治——市场经济机制与制度化民主政治/200

市场经济机制的两个面向:依法治国与关系网社会/201

制度形成的两个维度:正式制度与潜规则/214

第六章 科学系统观与治理现代化——民主法治程序与基层机制互动/225

科学民主法治程序与异化权力的缠斗/226

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制度蕴含与系统本性/240

结语与展望:法治国与德润身互补的系统治理/255

参考文献/259

记/272

 

序言

 

涂明君的新著《通往善治之路》即将付梓,新颖的论题和独到的观点让各位同仁兴趣盎然,我也乐意写一些话,以壮行色。

我和明君是忘年交。1992年,郑州一位学工程的大四学生给我写信,说是看了我写的书,觉得与众不同,不死板,要拜我为师。文虽稚嫩,却有许多看法,譬如对“臻美”还是“质美”就多所推敲。这个有点冲动的年轻人就是明君。但他的研究生之路比较曲折,虽然我希望录取他,却阴差阳错,不是这里少1分,就是突然录取方式变了,无奈落榜。我只好勉励他在社会实践中多历练些时日,用另一种方式去体会生命的价值。随后几年,明君偶尔来信,向我报告他人生轨迹的转变,先是到广东感受开放的新风,继而去福建湄洲湾电厂做工程,还曾和几个同学辗转郑州和北京开公司。他所做的事颇杂,喜欢思考则依然如故。2002年,明君报考人民大学管理学院的MBA,总分很高,但有一门课较分数线差几分,看来又得铩羽而归。我根据工作8年及以上的考生可以降5分的政策,推荐有关方面重新考虑。谢天谢地,他绝处逢生,终于由一名工科学士、工程师、下海人,变身为中国人民大学MBA研究生。两年后,他毕业拿到管理硕士学位了,仍觉不过瘾,对我说,虽然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大致了解了,管理背后的文化和哲学基础还没有搞明白,未臻至美,实在不甘心,希望再随我攻读哲学博士。我欣然应允,他也顺利通过。中国人民大学的入学考试,这次终于没有再为难这个向学、好学、也比较会学的人。

明君的博士论文以“程序化”为主题。一个天马行空的人居然要研究不无约束的“程序”,这本身就比较有趣。我叮嘱他以此为契机把操作主义弄明白。他三年内数易其稿,《程序化的哲学阐释》写得很认真,洋洋洒洒近30万字,仅导论就5万多字。论文从布里奇曼的操作主义中挖掘出了gauge procedure(标准程序)和program(程式)的科学哲学内涵,从“概念的操作特征”和“意义的操作标准”中发现了科学操作的基本方法——程序的约定性、规范性、规律性,并据以观照管理程序,将分散于各学科领域的程序概念经由程序方法、程序行为、程序精神的递进概括,提炼、归纳出一种系统和全面的程序观。明君提出了大管理(包括经济管理、公共管理、社会管理和组织管理)的设想,把具有自我反思性的程序理性凝练为自反的人的理性基础,以之把握人类文明及其未来发展。

在攻博期间,明君很幸运地被选拔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和日本爱知大学合作的联合培养中国学博士项目。他在日本博士导师加加美光行教授指导下,专门论述程序与中国的关系问题,花费了近三年时光,于2010年底,完成了另一篇博士论文《程序化与中国现代化》,也是近30万字。爱知大学的现代中国学教授、神户大学的论文评阅和答辩教授都对这篇论文给予很高评价。

明君认真的研究精神和累累硕果,使我倍感欣慰。他在博士毕业后,赴中共中央党校做博士后,我对他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适时解决个人问题,找到自己的另一半;二是好好研究中国程序化建设的系统规划问题,为中国解决程序和治理的实际做一点贡献。前一个希望已经变成现实,他赢得了心仪姑娘的芳心,并且结婚生子,幸福满满。我很荣幸,担任了他们婚礼的主婚人,发表了一通夫子感言。

对于后一个希望,我也很是乐观。今年上半年,明君向我报告了他近一年来对农村治理状况调研后的思考,觉得自己很大的收获是对中国农村和中国政治的信心。虽然许多三农问题专家列出了海量农村问题,许多大院官员和书斋学者都抱怨农民素质低,然而通过近30年以村委会换届选举为主线的村民自治,不仅乡镇的党政干部和村干部,就连老百姓的民主素养、法律素养——尤其是程序意识,都得到了出乎意料的提升。这令他兴奋,并决定在完善系统治理理论的同时,继续从事国情调研与治理评价工作,充实、完善他关于中国程序建设的研究规划,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让更多的中国人能将自己的生命安放在更美、更善的治理之中。

手头这本《通往善治之路:互补系统论视角下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求索》著作,是他针对程序和治理实际所做的研究和思考的结晶。对于这个颇具理论和实践意义的工作,我不仅乐观其成,也会尽力鼓励和帮助。这个时候,我又想起了20多年前慰勉明君的话:“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在此,我祝愿明君能接到更多的地气,借到更高的位势,从学界同仁和中国老百姓那里获得更大的助力。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第四届、第五届成员

刘大椿

 

2015年夏于中国人民大学

 

 

 

涂明君随我做的是政治学博士后。他学术经历比较曲折、复杂、辛苦、执着,先是从形而下到形而上,即理工→工商管理→哲学;再由抽象到具体,即现代中国学→党政建设,核心关注的是中国的思想文化和现实问题。所以,他自然不愿意把自己局限在某一个专业圈子里面。他的博士后报告《从阶级斗争革命到依法程序执政:中国共产党对社会组织机理九十年探索中的两次重大转向》显然不是狭义的党建研究,对参加评阅的党建专家观念上有很大的冲击。李民教授说这篇报告比一般博士论文强百倍,姜跃教授对报告的评语是“分析视角非常新,视野开阔,新见解层出不穷,在党史党建、政治学领域都是极少见的”,张志明教授则特别希望明君把报告的新观点分别抽出来,写出一些好文章。

毫无疑问,明君的出站报告用社会组织机理和程序理论作为分析工具,对中国现代化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夺取政权的革命和进行现代化建设的执政这两段历史进行研究,是一种独辟蹊径地探讨中国特色现代化道路、探讨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变化及取向的有益尝试。明君的研究对传统文化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念之间的关系、程序管理与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之间的内在关联和走向等问题做了较为深刻的阐述,有自己的独立见解,并从独特的角度,通过对中国文化走向法制化、中国共产党走向科学化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分析,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这种大胆使用系统论、新社会学的方法对中国现代化和执政党建设问题进行分析和解读的探索,值得充分肯定。我也很同意专家们提出的一些建议:出站报告还需要细化中国程序化建设的规划,应交代清楚程式、程序、社会组织机理等关键概念。既然要盖那么大的楼,砖还是要用强化砖才行。

现在,明君拿出新作,又增加了新东西。一是他更加“形而下”,跑了十几个乡(镇)去实地考察、调研,从村委会换届选举入手,对农村社会基层自治形成了较系统的思考。二是采纳了专家们的意见,阐释了程序等概念,而且还增加了机制这一关键概念,强调机制更具根本性,将机制—程序互动作为主轴,初步构建了系统治理的分析框架。

具体说来,《通往善治之路:互补系统论视角下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求索》的理论新观点可以作这样的概括:治理的实质是系统管理,其理论逻辑为现代管理—系统论—社会系统理论—组织理论与公民社会—新制度主义与协商民主—系统治理这条主线。而其实践逻辑则为:可重复的稳定机制是重正化制度和内稳态系统的根源;个体反应通过行为机制形成社会制度并在每个环节反馈互动;机制具有自然、本真、正式、实践四种形态,是作为动词的组织(organizing)的内生性要求,制度(包括程序)是作为名词的组织(organization)的社会化规定;实然机制与应然程序的互动是社会组织机理的核心;传统社会偏重程式型控制,现代社会注重自主程序与自治机制良性互动的程序性治理。

强调机制的重要性,我是非常赞同的。我1996年出版的《政党的危机:国外政党运行机制研究》,核心就是对机制的实证分析;2004年出版的《政党现代化论》,最后也强调要注重“体制和机制的视角”,强调制度的系统性。虽然明君对体制、制度的界定与我有所不同——他着眼社会系统论,我更偏向政治学,但他从系统哲学出发阐述这些概念,我认为值得鼓励和参考。

《通往善治之路:互补系统论视角下国家治理现代化求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无数先贤对治理现代化锲而不舍的苦苦求索,苦难辉煌。这本书也表明了作者对中国现代化研究的执着追求,苦中有乐。我很乐意为之作序,向学术界、理论界和实务界推介这本书。

 

中共中央党校一级教授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第六届、第七届成员

王长江

 

 

 

“阿尔法狗”(Alpha Go)打败了李世石,举世皆惊!但是且慢,这只不过是埃弗百特(Alphabet)众多野心中的一个而已,谷歌旗下的机器人公司还要实现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配送包裹,而其生物科技公司Calico的目标,是将人类的平均寿命延长到100岁!人工智能、脑科学、生命科学等众多前沿科技飞速发展,21世纪的人将生活在一个怎样的世界?

竞争对手脸书(Facebook)也没闲着,它已经在全球拥有16亿用户,超过了任何一个国家的总人口!但脸书并未满足,而是计划在未来510年,通过无人驾驶飞机、卫星、激光等传输技术连接全球所有用户!这些互联网企业究竟想干什么?它们是要统治全球?服务全球?那现在的国家政府干什么去呢?其他企业、组织还能干些什么呢?现有的社会组织、管理方式和治理模式,在充满不确定的21世纪还有效吗?21世纪的治理,是趋向垄断和集中,还是自由和民主?

本书没有完全回答这个问题,但提供了一个基础:认识现有治理模式的规律及其发展趋势。

所谓治理的规律,亦可称之为治理的逻辑,即机制(目的)—程序—制度—组织的系统逻辑,它以相信互补精神的科学系统论为理论基础,认为(社会)系统最原始的出发点是(人的)随机而散乱的自然的行为机制,两个(或多个)行为相互碰撞、冲突、互动互补地适应性调节,形成相对稳定的可重复机制后,系统初步形成稳定的本征态,所以称此时的机制为本征机制;同时形成的还有彼此的目的,系统的目的。基于行为间功能耦合的目的—机制的互补(互相依赖)互动(彼此促进)是系统的基石。在这个阶段,虽然说目的(意志)具有价值性,但每个行为者的目的是可以纯粹自主、不受任何外在意志所强制的,是以这里的机制具有纯粹的实然性,故称自然机制。自然和本征机制的运行会自动形成系统的边界,这个边界、框架和载体就是体制的雏形。然后,才有机制的社会化、正式化,形成受系统相关各方博弈后的总意志所制定的程序,由是,程序必具必然性,是为应然程序;与此同时,边界和框架亦社会化为正式的体制。正式的体制和程序总称为(正式)制度。应然程序包含着对机制的应然要求,是为调整后具有应然性的正式机制,付之于实践,就是实践机制。实践机制运转的结果反馈回来,触及各方意志,于是再经历新一轮复杂的互补互动。如果这些互动能持续下去,那就表现为组织系统的存续。简而言之,系统的运转,端赖实然机制—应然程序之互动主轴;系统之良性运转需遵守以下原则:应然程序应顺应实然机制之内在规律,实然机制应促成应然程序背后之意志(表现为道德、伦理、法意等)。

在人类社会的演进过程中,虽然曾出现过反映总意志的应然程序对实然机制的强制并将其固化为僵硬的程式,但总的趋势还是要求程序尊重实然机制,要尊重、考量所有系统相关方的自主意志,是以由程式型强制统治到程序性自主治理的历史大势,为通往善治之路。

以上是关于治理规律和趋势的理论论证。读来可能不那么生动,笔者也只用了导论来简单讨论,更多的篇幅留给了案例。为了使这个结论更有说服力、更贴近中国现实,笔者还用这套以机制—程序互动为主轴的社会组织机理分析框架考察了中国现代化探索、通往善治之路的艰辛历程,是为实际案例。当然,这是个大案例、老案例,但本书的视角是新的,相信读者会有不同意见,但不会觉得在吃陈年大米,而是会在品出一点新味道的同时,一定程度上同意笔者对治理规律和趋势的说法。

技术发展导致“机制—目的”“机制—程序”之互动更为多样、复杂,但只要还想使人类社会(包括自然界、机器、人工智能)这个巨系统持续存在,应然程序还是要以实然机制为基础,各方的自主意志都应受到尊重;21世纪的人类社会,应当是富有弹性的自主程序治理下的善治社会。

 

涂明君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