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学界交流 >> 学术信息 >> 正文
Andoni Ibarra教授人大科学哲学系列讲座综述
  作者:人大科哲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29    
】【】【

 

  

 

201511115日期间,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技哲学教研室、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学术工作委员会、自然辩证法史专业委员会、科技与公共政策专业委员会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评价与发展中心联合承办的国际教师前沿培训计划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5楼和6楼会议室举办。本次系列讲座由人大科哲教研室主任、青工会主任刘永谋教授主持,邀请到西班牙巴斯克国家大学(University of Basque Country)逻辑与哲学系Andoni Ibarra教授以“西方科学哲学中的科学形象:在批判与辩护之间”(Images of Science in Western Philosophy of Science: Between Criticism and Justification)为题,连续做了7场讲座,每次包括讨论在内时长超过3小时。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单位逾40名老师、学生先后参加了系列讲座。

Andoni Ibarra教授是西班牙语世界中科学哲学研究的重要学者,其科学表征理论在欧洲和拉美颇受关注。此次讲座从不同于盎格鲁-萨克逊传统的角度,梳理了西班牙语世界对科学哲学的总体理解,并对科学哲学前沿进展进行了分析。7次讲座的主题分别是:1.科学的实证主义观念及其“复制理论”的批评,2.19世纪“回到康德”运动引发的困境:超越经验主义和唯心主义,3.维也纳学派:对科学为社会启蒙工程服务观念的批判,4.从科学的批判到辩护:从维也纳学派到20世纪的“普遍观点”,5.哲学解释的视域与局限:被动摇的科学认识论权威,6.制造科学和技术:科学哲学与科学技术研究的互动,7.对科学的新观念:西方的科学、技术和创新。在讲座过程中,他提出了一些很重要的观点,比如,要消除科学哲学、技术哲学与STS研究之间的鸿沟,重新架构新的科学哲学体系;要重视科学家的哲学思考,实现科学哲学与科学家之间的良好互动,等等。每次讲座都安排了大量的提问和讨论时间,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除了在中国人民大学之外,此次中国之行,Andoni Ibarra教授还受邀到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和南京林业大学进行了讲座。

 

(人大科哲)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