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学界交流 >> 学术信息 >> 正文
[180918]当代科技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12讲:Alfred Nordmann
  作者:pst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9-21    
】【】【

Philosophy of Technoscience - what it is and why it is needed

 

2018918日下午,德国达姆塔特工业大学哲学院教授Alfred Nordmann在人文楼500会议室作了题为Philosophy of Technoscience - what it is and why it is needed(技性科学哲学——什么是技性科学哲学以及为什么需要技性科学哲学)的学术报告。人大科哲教研室教授刘永谋主持报告会,中国人民大学王小伟副教授和滕菲博士后分别对报告进行了简短评议和提问。来自社科院、北京工业大学和人民大学等单位二十余名师生出席讲座并参与讨论。

在康德的传统中,科学哲学寻求欣赏和理解科学如何在理论和现实之间达成一致。相比之下,技性科学哲学研究的是技性科学如何通过获取和展示控制能力来生产知识原理。科学哲学认为用发展理论来描述物理、化学或生物学中的自然具有文化意义。技性科学哲学考虑的是世界是如何在物理、合成化学、材料科学、生物医学或纳米技术研究中形成的。科学与技术科学之间的这种反差说明了当代对两者价值判断的不同,由此引起了人们对知识社会和创新时代的创造后的启蒙理想矛盾性的关注。

Alfred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四部分:

第一,调查的定义和方法-什么是“技性科学”?我们如何认识它?首先,可以理解为科学与技术的简称,在拉图尔和哈拉为看来技性科学和科学没有根本区别,因为当代研究实践揭示了所有现代科学都是技性科学。在此之前,按照海德格尔对科学与技术、认识与创造的观点,Alfed教授以技性音乐为例,指出技性科学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在技术环境下的科学研究,由此引出技性科学的定义以及什么不是技性科学。

第二,以纳米科学研究为例,借由生物合成学和化学进一步分析技性科学的研究。

第三,技性科学目前的突出地位以及熟悉的问题和不熟悉的答案,技性科学哲学的主题,比如原子结构学(超级化学)、作为工具的理论、意义与价值、创造与理解等。其中Alfred教授重点讲述了从形而上学到原子结构学、科学模型和模型和现实之间距离的崩塌和解释理论,明晰了科学的解释和技性科学的解释。

第四,矛盾心理和批判的必要性,明确这种必要性不仅仅是认知价值的冲突。Alfred教授首先梳理了康德传统以及启蒙思想遗产的矛盾的关注,接下来通过海德格尔关于技术和科学的看法以及费尔德曼对海德格尔的批判的讲述,给出其建议,提出“规范性”维度。

随后刘永谋教授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与科技这三个词语,指出在中国“科技”是一个词语,并讲述了科技作为一个词的历史缘由。接下来。王小伟副教授提出了对于技性科学的疑惑,并给出自己对于科学、工程科学和技性科学的看法。随后滕菲博士后指出这是一场思路清晰的演讲,谈及了其所理解的传统科学和技性科学这两种类型的不同,并提出what is the end of technoscience等问题。Alfred教授依次给出回应,并提出传统科学是一种价值自由的科学,真理即有价值的,而技性科学则非价值自由但是假装价值自由。

   在随后的提问和讨论阶段,现场气氛非常热烈。许多专家和学生提出自己的见解和问题,比如在技性科学中,技术哲学与技性科学哲学的关系是什么,什么是working knowledge等,将讲座主题推向深入,与会者备感收获良多。

(人大科哲供稿)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