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学界交流 >> 学术信息 >> 正文
[190530]科哲前沿17讲:马建波-论科学与宗教关系
  作者:pst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5-30    
】【】【

“科学与宗教是什么关系”为什么不是一个好问题?

 

 

2019530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技哲学教研室主办的第17期“当代科技哲学前沿系列讲座”在人文楼600会议室举行。主讲人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技哲学教研室马建波老师,讲题为“‘科学与宗教是什么关系’为什么不是一个好问题?”。本次讲座由科技哲学教研室刘劲杨教授主持,评议人为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刘大椿老师、宗教学教研室李秋零教授。参与讲座的还有科技哲学教研室王伯鲁教授、刘永谋教授、王小伟教授、滕菲博士后以及北京理工大学的范春萍编审等校内外师生30余人。本次讲座主要环节包括,主讲、评议,自由发言三个阶段,讲座精彩纷呈,讨论热烈。

马建波老师认为,科学与宗教的关系是一个非常宏大的问题,如果想要完整的展现出来仅靠一次讲座是不够的,本次讲座也只是概要式的讲述,希望引起大家的一些思考。他先从问题出发,回忆了学生时代刘大椿先生对他的教导,并引述了刘大椿先生“做学问必须要有问题意识”的观点。他认为在探究科学与宗教的关系上首先要树立问题意识,明确“科学与宗教是什么关系”是不是一个好问题。好问题会给人启发,而不好的问题会使人陷入误区从而带来很多的误导。

在简单的介绍研究背景后,马建波老师将讲座分为四个部分进行:

第一,他提出了两条研究科学与宗教关系的路径。马建波老师认为我们可以把对科学与宗教问题的思考分为“神学——哲学”以及“社会学——历史学”两条路径。其中第一条路径研究科学与宗教的关系应该是什么的问题,第二条路径研究二者关系实际是什么、是怎样相互作用的问题。他列举了一些国内外的研究成果,并指出科学与宗教的关系是研究近代科学史中无法回避、不可逾越的问题。

第二,马建波老师通过两个科学史上的故事来引出讨论。他以本内特(Thomas Burnet)对自然现象的解释为例,认为不可以用辉格史观的角度来看待他。本内特是以自然主义的视角来看待圣经,解释圣经中的神话故事,并且实际上本内特提出了许多后来地质学家去研究、关注的问题。紧接着他以牛顿(Isaac Newton)为例,澄清了长期以来流行的“牛顿晚年投向了宗教怀抱”错误观点,并说明了牛顿一直以来就是一名基督徒的事实。

第三,马建波老师从两点分析了科学与宗教的关系。首先他认为在人类文明史上,“科学”与“宗教”并无确定的内涵,二者之间并没有一条泾渭分明的确定界限。什么是“科学”,什么是“宗教”取决于时代的氛围和人们的共识,而非某种亘古不变的固有标准。其次,科学和宗教并非真空中的存在物,二者之间的相互作用既受制于个体的思想认识,也被时代的社会格局所左右。他以科学史上哥白尼、伽利略、达尔文等人为例,论证了科学与宗教的关系——从微观层面看取决于个体的思想与认识;从宏观层面看取决于各种社会文化因素的影响。

最后,马建波老师总结了两点结论。第一,科学与宗教之间没有必然的关系模式,它们之间可以相互冲突,也能够彼此调和;宗教对科学有压制的动机,也有成为其助力的可能。二者如何互动,需要就事论事的具体探讨,而非笼统而统之的一概而论。第二,科学与宗教的关系是什么不是一个好问题,尤其在对历史的考察中,它只能让研究者陷入缘木求鱼的窘境,或者极端辉格主义的立场。最后从总体来说,科学与宗教的分离是近代以来的大势所趋。宗教在历史上对科学曾经起到过正面作用,并不表明它所起的作用全都是正面的,也不表明它是科学发展不可或缺的文化因素。

在评论中,评议人李秋零教授首先肯定了马建波老师的观点,认为“科学与宗教是什么关系”这个问题不是一个好问题,但也指出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如果否认了这个问题那就等同于否认了科学史与宗教学长期以来研究。他指出宗教学上的哲学与神学的关系问题就是科技哲学中科学与宗教的关系问题,这二者是紧密联系不可分的。他列举了布鲁诺被教会审判、托马斯阿奎那对科学的看法等例子补充了科学与宗教的关系,这论本论题的讨论容更加丰富和完整。

评议人刘大椿教授肯定了马建波老师对科学与宗教关系的看法。他认为马建波老师的观点虽然没有完全展开,但基本表达清楚,所说的两条路径也有所启发,指明了我们应当如何去探究科学与宗教的关系。但他认为马建波老师选取的例子不是很全面,有偏向性,应该列举一些反面例子进行补充。他指出宗教与科学是否完全分离,与科学的发展是否可以分开的,需要慎重考虑的。同时有两种观点也需要我们去思考,一种是认为科学与宗教是社会发展的两个轮子,二者缺一不可;另一种是认为没有宗教是负面的,只能说在某一种宗教里有一种极端的观点,比如极端主义、原教旨主义等等。刘大椿教授最后总结说,科学与宗教的关系问题是无法回避的、永恒的问题,如果必须要问这二者的关系是否是一个好问题,他认为这是一个没有固定答案的、是容易引起误解的、在特定的时空背景下必须搞清楚的问题。

马建波老师首先感谢了两位教授的评议,并非常认同李秋零教授对于科学与宗教二者关系的看法,认为中世纪哲学神学的讨论与科学宗教的讨论是高度一致的。同时也很赞同刘大椿教授的观点,认为我们需要在特定的时空背景下给出这个问题必要的回应。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哲学院王伯鲁教授、刘永谋教授、刘劲杨教授、滕菲博士后与北京理工大学的范春萍编审分别就马建波老师讲座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提问与发表了感想。王伯鲁老师指出巫术是以信仰为核心的原始文化形态,他认为马建波老师可以结合巫术、宗教与科学一同讨论,使科学与宗教的讨论范围还可拓展。刘永谋老师指出这个问题在中国之所以能成为一个问题是因为我们没有传统宗教,与基督教国家不同。现代很多学者认为科学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宗教,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研究内容,值得我们深思。刘劲杨老师提问,从社会历史的角度看科学与宗教是缠绕的,但是在知识论上,科学与宗教是否可能缠绕?两者的冲突已引发理论与现实的问题,该如何看待?范春萍老师肯定了本次讲座关于科学与宗教关联的历史揭示,认为这项工作会非常有利于加深我们对科学的理解。

在随后的自由提问和讨论环节,现场气氛非常热烈。许多来自不同高校的学生提出自己的见解和问题,比如当代科学与宗教究竟是更加分离还是更加融合?一个好问题的标准是否应该从历史的角度进行考量、从形而上学的角度能否解答科学与宗教的关系等,这些讨论将讲座主题推向深入。马建波老师一一回应,并更加深入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与会者备感收获良多,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供稿:文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