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学界交流 >> 学术信息 >> 正文
[191015 ]科技哲学前沿19讲:Symons-"Dark Laws"
  作者:pst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0-21    
】【】【

 

2019101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学与技术哲学教研室举办的 “当代科技哲学前沿系列讲座在国学馆228教室举行。主讲人为来自堪萨斯大学哲学系的John Symons教授,讲座主题为“ Dark Laws ”,本次讲座由科学技术哲学教研室王小伟副教授主持,来自各院系不同专业的师生共计130余人。本次讲座的主要环节包括:主讲、评议、自由提问三个阶段,主讲人思维严谨,表述清晰,提出很多新颖的观点,给老师、同学们带来了很多启发。

西蒙斯教授首先从人类认知的界限开始讲起,为我们分析了我们可以知道的知识领域和不可以认知的知识领域,我们可以认识的领域是十分有限的,而我们无法认知的领域则无比广阔。接下来西蒙斯教授进一步区分我们的认知对象:我们无法认知世界上的一切事物,事实上,有一些事物也是我们没有必要去认知的。我们仅仅需要去认识那些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的事物和那些能够引导我们去认知众多知识的普遍法则,在这一情况下,区分值得我们去认知的事物和不值得我们去认知的事物就变得十分重要。最后,西蒙斯教授就自己擅长的计算机科技哲学领域展开了更为具体的分析,他举了很多实例来辅助自己观点的表达。比如波音飞机出现故障这一实例,其事故原因主要是人和机器之间的协调出现了问题,而不是操作员或者机器故障单方面的原因。西蒙斯教授结束演讲之后是评议环节,王小伟老师针对西蒙斯教授的演讲做了总结发言,并提出自己的观点。最后是互动交流环节,来自劳动人事学院、理学院、外语学院等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们份份踊跃发言并进行提问。

整个讲座过程持续了一个半小时,西蒙斯教授始终保持着良好的授课状态。同学们也十分珍惜这一难得的机会,都听的十分专注,在提问环节大家热情高涨,西蒙教授针对每一个提问都做出了极为详细的回答。同学们在课程结束后意犹未尽,数名同学仍然留在教室与西蒙斯教授继续探讨问题。整个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西蒙教授的演讲给自己带来了很多启发,也希望西蒙斯教授能够参与到人大暑期学校项目当中,给全校师生们带来更加丰富精彩的授课内容。

 

(供稿:张鑫)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