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大科哲 >> STS >> 课程背景 >> 正文

STS主要研究什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7

  

科学、技术与社会(STS)研究范围很广,它不是一个学科,广义的STS是一个围绕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的交叉学科群,问题域非常广并具开放性。我们认为,STS研究的主要内容是作为社会建制的科学、技术及其与社会的关系,同时也涉及到对科学、技术本身或相关科技社会问题的研究。

 

STS研究的主要内容:

l   科学技术内部社会建制研究 主要讨论科学、技术的社会结构、社会分层,科学家的职业特征、社会角色、社会责任,科学活动的社会环境、社会运行,等等。

l   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研究 主要围绕科学、技术对社会各个部分的影响,社会各个部分对科学、技术的影响,科学、技术与社会各个部分互动对整个社会的影响以及如何让这种互动对社会发展和人类生活更有益。主要研究的问题有:科学知识、技术知识生产的社会建构过程,即社会因素如何影响知识的生产,科技风险与公共安全,科学、技术与公共政策,科技与女性主义,科技传播,科技与文化,科学、技术与政治、科学、技术与军事,科技与全球化,科技与环境,等等。

 

STS研究中的两种取向

STS种种研究中大致有两种不同的研究取向,它们还常常相互交叉:

l   实践取向。强调关注现实社会的重大问题,目标是解决环境、生态、人口等与科技紧密相关的重大社会问题。如:能源、人口、人类工程、环境、资源、太空研究和国防、科技政策与国家战略、科技发展与公共政策等等。

l   理论取向。注重建构关于科学技术建制的理论研究。如科学社会学,把科学视为一种产出知识的社会建制进行研究,并发展出科技计量学研究方法;科学知识社会学(SSK)则强调从社会文化情景的角度深描科学知识的生产过程,质疑传统的科学观。

 

本课程学时有限,学习内容主要包括科学技术论、科学社会学、科学技术传播、科技伦理、科技发展与人类未来等一些理论与问题的思考。

 

(人大STS

 


课程动态

教研室动态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人大科哲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