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大科哲 >> STS >> 课程背景 >> 正文

世界各国的STS教育介绍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7

  

  STS不仅是一项研究,还更是一项重要的教育事业。20世纪下半叶以来,发达国家率先兴起了STS教育,目前已成为现代大学的重要教育内容,并得到越来越大的重视。我国也应在高校中大力发展STS教育。以下摘编相关材料,供同学们学习。

STS教育的定位:  

1)加强理工科学生的人文素质与文科生的科学素养。要求发展学生的道德判断和价值判断的能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对社会的责任感。培养科学技术的基础性素养(科学观、科学方法、科学思维)和基本技能。

2)以能力培养为中心。激发学生的探究与参与,多学科交叉,不以知识灌输为重点,鼓励参与科学技术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

3)强调未来教育。STS 教育以科学、技术、社会三者的相互关系为出发点,强调个人生存与社会需求的统一,学生应对人类未来密切关注。

4)方法多元。STS 教育的教学方法宜在传统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引入专题讲座、现状调查法、资料收集、实验操作法、课题研究、角色扮演法等多元教学方法。

5)开放性。即打破学科边界,注意汲取不同学科的视角,同时要随时吸收当代的最新案例与理论。

 

美国的STS教育:

问题导向与学生导向,目标是培养、造就新一代具有STS意识和能力的新人,即要培养了解社会并为社会服务的科学家和技术人才,培养了解科学技术后果,并能参与科学技术决策的公民,使科学技术真正造福于人类。

麻省理工大学的STS课程:现代焦点、科学技术的社会背景、文化和个性的作用、伦理和批判的性质、科学技术和政治经济等非常丰富的课程。

康乃尔大学科学技术研究研究生课程:《科学革命的结构》及其讨论、经典科学知识社会学、经典实验室人种史、科学技术与宏观政治、专家与科学和政治的形成、作为分析范畴的性别、技术与文化、程序与实践、科学技术研究的政治学

 

英国的STS教育目标:

1)对学生进行广泛的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综合教育,使学生具有人文社会科学和数理科学两方面的素养与技能

2)使学生了解科学、技术与社会之间的相互关系,并能处理他们在当今社会面临的问题

3)培养具有STS素养的自然科学教师

 

  爱丁堡大学STS课程:技术的社会经济观点、技术的社会控制、科学知识社会学、R&D管理和技术创新

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生、博士生STS研究课程:技术变化经济史、科学技术社会学、技术战略、科技决策;技术与第三世界发展、欧洲的信息技术与应用;遗传学的历史情景;医药史中的伦理问题;政治与国防技术;环境、技术与环境等。

 

日本的STS 教育目标:

1)       STS 教育是指把研究科学、技术与社会相互作用的成果,向广大市民(包括科技和教育工作者) 进行宣传和普及,使他们形成STS意识和相应的价值观,具有自我意志决定能力的一种运动;

2)        STS 在其教育内容上可分为:向将来不从事科技工作的受教育者讲授科学技术与社会的一般关系以及社会给科学技术带来的影响;向将来从事科技工作的受教育者讲授科学技术对社会的影响,使他们认识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向各类受教育者讲授各种STS 的相关问题,如产业化问题、环境问题、军事问题、能源问题、医疗问题、粮食及人口问题等。

3)        STS 教育的主要目的是使受教育者具有自我判断的能力,具有个人意志决定能力,掌握与科技、社会有关的问题意识和知识,提高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意志决定能力;使学生认识、参与和解决环境问题。

 

(人大STS  


课程动态

教研室动态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人大科哲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