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科技哲学教研室 >> STS >> STS阅读 >> 正文

[图文]科学与社会秩序

作者:人大科哲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20

  

 

作者: ()伯纳德.巴伯

译者: 顾昕

ISBN: 9787108002884

页数: 313

出版社: 三联书店

丛书: 现代西方学术文库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1992-06

 

简介:

本书是科学社会学的一部经典著作,初版于1952年。英国一位著名的科学社会学家杰里·加斯顿(Jerry Gaston)评价本书为第一本系统论述科学社会学的经典著作。巴伯还同赫希(W.Hirsch)编辑了《科学社会学》(1962年,1978年重印)一书,这是该学科的名称首次被用于书名。

科学社会学真正兴起是六十年代以后的事情,巴伯为此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默顿和巴伯都师从美国著名社会学家塔尔科特·帕森斯,因而他们同属结构功能主义这一学派。从结构功能主义的理论出发,巴伯等人把科学视为一种社会建制(social institution),科学对整个社会的整合发挥一种独特的功能,同时又保持着某种自主性。伯纳德·巴伯的这部著作正是全面系统地论述了科学这种社会建制同社会的互动状况,以及科学内部的社会结构。

 

目录:

 

中文版序言

前言

鸣谢

导言 科学是什么?

第一章 科学的本质:理性在人类社会中的位置

第二章 科学的历史发展:社会对科学进化的影响

第三章 现代社会中的科学:它在自由社会与极权社会中的地位

第四章 科学的社会组织:某些一般的看法

第五章 美国社会中科学的社会组织

第六章 美国大学与学院的科学家

第七章 美国工业和商业界的科学家

第八章 美国政府中的科学家

第九章 发明与发现的社会过程:个人与社会在科学发现中的作用

第十章 科学的社会控制

第十一章 社会科学的本质与前景

译后记

 


课程动态

教研室动态

Copyright © 2010 Philosoph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技哲学教研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6924号